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鄭子遴

小黑



就在那一年,那小城彷彿中了神的詛咒一樣,受一股赤紅的沙塵暴吹襲,差點就被活埋,同時又遇上一場惡毒的瘟疫,城裡死了許多人,另有許多人被赤色塵暴和病毒侵擾,成了暴虐無度的惡人,到處暴打和拘禁居民。小城轉眼變成死城。


小江的媽媽就在這場災難中失去了小江。她和小江的故事都是後來一位老奶奶告訴我的。那時小城已經重新建設起來,一切好像還要比從前的好,小屋變成高樓,庭園替代溪流,瘟疫彷彿不曾存在,城中居民只要戴上市長安排的面罩,就不會害怕甚麼沙塵暴了,唯一存在的問題,只是大家對彼此的臉容都不再熟悉罷了。沒所謂,一切慣了就好,已是城裡人的座右銘。


小江和媽媽的故事是怎樣的呢?據說他們原來只是城裡一個普通不過的家庭, 小江爸爸是個抱打不平的人,而媽媽亦時常幫助城裡的窮人和孤兒寡婦。一切都因那一年的災難而起。那些到處暴打居民的惡人把小江的爸爸拘禁,他從此就在世上消失了。無論媽媽如何尋找,多次寫信給市長尋求幫助也沒有用。她四出拜訪其他跟她一樣,因為這樣失去親人的家庭,希望合眾人之力可以尋回親人,只是他們都認為一旦被惡人抓去了,就不會再回來。無論小江媽媽怎樣哀求也沒有用,最後只剩下她沒有放棄,儘管有幾次差點被惡人打死,仍繼續尋找丈夫。可憐的小江,眼巴巴看見惡人把父親抓了,每天都哭得死去活來,嚷著要爸爸。媽媽在孩子面前故作冷靜,在黑夜裡獨自一人傷心欲絕地啜泣。


天曉得是因為哭得太厲害,還是瘟疫之神要臨到這一個可憐的家庭,小江終於被感染而病倒了。那時中了瘟疫的人都需要被隔離,小江進了醫院,不久就死了。直至他離開世界之前,媽媽都只能隔著一度又一度玻璃窗,看著孩子的呼吸漸漸變得微弱,最後一切都平靜下來,世界都停止轉動一樣。小江媽媽把眼淚都流乾後,有人看見她獨自一人離開了家,慢慢在城中游走。惡人都以為她瘋了,想把她關進瘋人院,可是她所到之處,都被沙塵暴圍繞著,站在風暴中的她卻絲毫無損,惡人卻無從下手抓著她。


一時間,關於小江媽媽的傳說就有兩個版本,一說她成仙了,一說她成魔了。無論是哪個版本,都以為這是對市長和惡人的懲罰。市長不知為甚麼一想起這個女人,就直打哆嗦,覺得不能再讓她留在城裡,想盡辦法要把她趕走,只是苦無良策,唯有把沙塵暴和瘟疫都賴到她頭上去,還宣布舉行一場比賽,看誰能夠消滅這災難的源頭,讓城市就回復安寧,就重重有賞。


有許多居民覺得市長的話很有道理,紛紛組織隊伍參加。他們大多數是曾經被小江一家幫助過的窮人,而在重賞之下,所有恩情都拋諸腦後了。當然,他們都無計可施,只瞥見她身旁還有站著一個小黑影,直以為是死去的小江。大家都直呼見鬼,就算賞金多吸引,也不敢抓小江媽媽。


迷信的居民漸漸發覺小江媽媽既不是仙,也不是鬼,因為她不會驅走瘟疫,亦不曾加害於他們,只是凡她和小黑影所到之處,惡人都不敢放肆施暴,那兒的瘟疫也沒有想像中厲害,因此,居民反而希望她和小黑影不要離他們而去,他們還以「小黑」稱呼疑似小江的小黑影。


後來,居民還為小江媽媽和小黑雕刻了石像,有大有小的,放在家中,戴在身上保平安。


我看著眼前這個繁華都市,很難想像曾有過這麼一段歷史,或者是傳說。老奶奶還繪形繪聲告訴我,小江媽媽和小黑有過以下一段對話,我聽罷鼻頭一酸,覺得老奶奶扮演得很神似。


謝謝你這段日子陪伴我,小黑,不然我可會傷心至死。困在沙塵暴中的小江媽媽說。


不用謝哦,你的孩子在地上時,常常跟我玩,現在的他正在天堂守護你和他的爸爸,所以你要堅強起來呢。


小江媽媽道別了小黑,就往另一個城市去了。小黑則隱沒在山林裡,但他們的精神仍在守護城裡的居民。


我聽得出了神,很遲才發現老奶奶不見蹤影了。





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