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鄭子遴

書單


我教授寫作時,常有家長請我介紹好書給孩子閱讀,尤其讀哪些書對孩子的寫作有幫助。我會引用林語堂先生的建議,就是任何書都可以讀。他認為最好的大學教育,就是把各種各類的圖書放進圖書館,然後讓學生在其中,隨好奇心而自由閱讀,讀得愈多愈廣就愈好,四年後,他們自會尋找屬於自己發展的事業,並且自行從書中獲得大量知識,養成屬於自己獨有的見解與思想。


我相信世上沒有一張完美且必讀的書單,每個人都需要建構自己的書單,經典作品要讀,前衛作品也要讀,甚至實驗性作品都要讀;文學作品要讀,科普作品也要讀,甚至字典都可以讀。一個甚麼書都可以讀的社會,才能培育各類最優秀的人才。


一位圖書館員兼作家在社交平台問同行的朋友,如果他們死後下地獄,發現撒旦的書架上只有一本書可以讀,那會是甚麼書?其中一位朋友回答:「《聖經》,這樣我才能找到裡面的漏洞。」沒錯,只有對書本抱持無限的好奇心,才會盡力瞭解它、挑戰它,從而成為有思想的人。


6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