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鄭子遴

光榮之戰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光榮之戰。


我的爸爸和哥哥都認為我是個又傻又瘋的小子,竟敢跟名聞遐邇的戰士哥利亞決戰。


我敬愛的掃羅王也不敢抱有期望,他看見我連銅盔、鎧甲和佩刀也未能好好的穿戴,更遑論要上戰場呢。


我所珍愛的以色列同胞,也許他們都用坐以待斃的心情來看待我這一場生死戰,以為這次可能為整個民族帶來前所未有的恥辱呢﹗


我面前這群不知好歹的非利士軍隊,從他們咧嘴嬉笑的樣子,就知道他們正等待一幕以卵擊石的「表演」。他們笑說:「來吧﹗你這不知死活的臭小子,看看我們偉大的哥利亞,怎樣不費吹灰之力就把你擊倒呢﹗」


我站在這以拉谷之中,陽光猛烈得快要燒焦人一樣,那個惡巨人(他才不配被稱為「戰士」呢﹗)像頭野獸般叫喊,聲音難聽極了,但我的哥哥和其他以色列軍人卻被嚇得魂不附體!巨人必定認為我們在看扁非利士軍隊,竟隨便指派一個黃毛小子來應戰,所以口沫橫飛的向我怒吼:「看!你不是應該在另一片草原上看羊的嗎?拿著杖到我跟前來,難道你以為我是你的牧羊犬嗎?豈有此理!我指著大袞神發誓,今日我必定把你徹底打敗!將你撕碎來餵飛鳥和野獸!」


他咬牙切齒的詛咒我,又詛咒我的同胞,這樣跟詛咒我的神沒有分別!縱然其他以色列人都懼怕他,我卻一點也不懼怕,因為從老先知撒母耳膏立我做以色列的王時,我就知道神不會離棄我。那些脂油從我的頭流到我的臉,再流到我的頸項上,我的爸爸和哥哥都可以作證!即使我身無甲冑,手無刀槍,也都可以打敗他,因為真正作戰的,是我所倚靠的神!


這時,我的哥哥以利押喝斥我:「回去吧,你這瘋子!別以為撒母耳膏立了你,你就會刀槍不入,站在你面前的可不是獅子和熊,這個哥利亞身上的裝備就已經比你重多了,他一巴掌就可打死你呢!」


我回答哥哥:「你忘了約櫃被擄的事件嗎?只要有神在,我哪個都不怕。」非利人士聽見我提起約櫃,都臉色一變。害怕吧!你這班大袞神的手下,還記得神怎樣懲罰你們,連大袞神也要仆倒在神面前呢!


我拿起木杖指著哥利亞呼喊:「你只靠手上的刀槍戰鬥罷了,我靠的卻是戰無不勝的耶和華,祂比任何武器和軍隊都要厲害千千萬萬倍,今日我就要靠著神把你的頭砍下來,將你撕碎來餵飛鳥和野獸,讓全世界都認識以色列的神!」


哥利亞被我的話氣得七孔生煙,摞起大刀就跑過來,替他拿盾牌的非利士戰士也差點被他砍個正著呢!


這巨人跑起來的姿勢也難看死了,但腳步發出的巨響卻是懾人心魄。以色列軍隊看見這情景必定捏上幾把汗,甚至可能不敢再看下去。


我從口袋裡拿出一塊光滑無比的石子,沒錯,這是我從溪澗精挑細選的武器,就像神揀選我一樣。我一直立志成為神所重用的戰士,可是爸爸卻不給我機會,只管叫我看守羊群。我曾爭取受訓練成為戰士,可是爸爸卻說:「你年紀還輕,而且身材也不及你那些哥哥般健壯,待你長大後才算吧。」可是我認為成為神重用的戰士,首要條件是信靠神呢!正如我看守羊群時,若不是相信神會保護祂自己的羊,我哪可以憑勇氣擊退野獸?我每天練習甩石機弦,就是相信神會親自訓練我成為像便雅憫支派的戰士一樣,他們不就是使用甩石機弦作為戰鬥的武器嗎?我經常聽聞他們例不虛發的彪炳戰蹟,他們可以,我也可以呢!


我把石子放到甩石機弦上,再把機弦向後旋一圈,就只一圈,像要把手臂的力氣都輸送給石子一般,石子脫離機弦,「嗖!」的一聲,石子如電光火石般嵌進巨人的額頭之中。奇妙的是,巨人沒有向後倒下,反而向前仆倒了,恰巧像大袞神像仆倒在神面前一樣。他倒下發出的巨響猶如炸彈爆發,塵土飛揚,圍觀的戰士呆若木雞。我奮力跳到他那圓渾的背上,用他的刀割下他的頭髗,向非利士軍隊高聲宣揚:萬軍之耶和華才是最終的得勝者!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光榮之戰。光榮是屬於神的。



《光榮之戰》入選第一屆香港聖經文學(兒童故事)決選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