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鄭子遴

好好記下來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我會記下那一年我做過的值得記錄的事,或者一些重要的事情,到現在已經成為習慣,回看以往的記錄,除了為重拾回憶,還為了提醒自己,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有些事情,看似發生了很久,原來都不過三兩載,有些彷彿只是昨天才發生的,卻已塵封在心多年。若非以文字記錄低,也許就如晚霞般瞬間即逝。


記下是為了不要忘掉,有些事情看似瑣碎,好像為了某人某事而寫下片言隻字,或者為了爭取一些東西而東奔西走,甚或為了失去重要的東西而呼喊流淚,都要逐一記低,好像隨時結集成書一般好好保存,然後流傳,如十九世紀藝評人約翰羅斯金(John Ruskin)說的一樣:書寫下來是為了流傳而不是轉述。自己生命自己寫,不由得別人給你生命下註腳。


記下自己的經歷是為了流傳,但不一定只流傳給子女,更有價值的是流傳給下一代人,不管那個是不是自己的兒孫,或許你的經歷對他們也饒富意義呢。


曾有記者問青年人,那麼累還要爭取甚麼呢?青年人直率地回答:確實很累,但我想問上一代人面對強權時,到底曾為我們做過甚麼,我不希望到我的下代人問我相同問題時,我會啞口無言。我們讀歷史,就是前人把前車記錄給後人借鑑,好的壞的美的醜的都要如實記錄,才能令後人學習好的美的,摒棄壞的醜的,而非隱惡揚善,製造海市蜃樓。


被美國《時代雜誌》在封面上劃上鮮紅色大交叉的2020即將過去,我們到底在這一年做過和遇到過一些甚麼值得或要記得的事情?請你好好記低,不要讓其他人代你執筆。


我在2020年大概留下過這些足印:


  1. 武漢肺炎在港肆虐

  2. 出版實體書《天國影子》

  3. 主領「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寫作工作坊

  4. 錄影香港電台「讀字快樂」節目

  5. 出版實體書《逆風行》

  6. 開辦網上寫作班

  7. 轉新工作

  8. 擔任「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頒獎嘉賓(7月)因疫情嚴峻取消

  9. 暫停讀寫象外專欄

  10. 推出手寫聖靈果子木杯墊

  11. 推出聖靈果子明信片

  12. 擔任小小說比賽評審

  13. 編製禮賢會社會服務部書籍《生命插曲》

  14. 替機構工作坊做文字記錄及報告

9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