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鄭子遴

未曾離鄉卻思鄉


我的鄉下在番禺,而我從未踏足過那地方,它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名字,儘管與香港相隔不遠。論到底,香港才是我的家鄉,但這家鄉的根在哪兒呢,又說不準,只因它變動得太急太快,造成一種疑幻似真、若即若離的感覺,構成我對這家鄉的另類想像,像讀也斯筆下的香港,其中的人與物都彷彿來自另一個遙遠的地方。


澳洲環境哲學家格倫.阿爾布雷西提出的「鄉痛」(Solastalgia )或許能為這種「未曾離鄉卻思鄉」作出詮釋。他從研究當地採礦對社區的情感衝擊,發現居民都因礦場引起的環境問題而感到莫大的痛苦,他們雖沒有任何人離開故鄉,卻好像經歷鄉愁的情緒。無他,故鄉的崩壞使他們跟熟悉的故鄉漸行漸遠,慢慢地,他們只能懷緬一個「想像的故鄉」。


我少時讀余光中先生的經典詩作〈鄉愁〉,他在詩中以郵票、船票、墳墓和海峽來形容對家鄉和家人的阻隔,於我而言,無甚共鳴,今天讀起來卻有無限感觸,失去了本來氣息的故鄉,只是海市蜃樓,儘管多繁盛,都是幻夢一個而已。


19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