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鄭子遴

激情、尊嚴與自由


以我個人寫作教學的經驗,其中一個窒礙小孩子和少年人進步的重要因素,不是缺乏創意,更不是技巧不足,而是欠缺激情。這裡所說的「激情」並不是形容對事物投入多少熱情的Enthusiasm,而是希臘的文學及哲學用語Thymos。這術語包含了思想、情緒、意志及動機的層面,也就是蘇格拉底描述人心靈的本質之一,是一種對尊嚴的渴望。


人生而有尊嚴,才能發展整全的人格,而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人對自我有一種合乎尊嚴的認知,才能明白自己生存於世有何價值。當人逐漸工具化,由集團式意志取代個人意志時,人的尊嚴就會被貶抑,使人喪失對尊嚴的渴求,從而失卻自我價值,最終激情之火亦會煙滅。


面對學生千篇一律的寫作模式,我驚覺是僵化制度下的產物,學生壓抑內心的想法,把制度要求的東西寫出來,文章失去靈魂,使我感到錯愕和悲哀。盧梭認為人的自由是尊嚴和價值所在,我們需要幫助下一代重拾生而為人的激情,釋放被幽禁的靈魂。


鄭子遴雜文集 II《自由兮集》快將於Google Book Store上架。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