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鄭子遴

玫瑰玫瑰懷念你


上海灘七大歌后之一的姚莉女士在今年的七月仙遊,享年九十六歲。青年時期從家中長輩口中得知她的名字,卻只認識一首《玫瑰玫瑰我愛你》,因為有很多歌手曾經翻唱過它,而且她憑此歌成為首位打入美國流行音樂流行榜的華人歌手。


《玫瑰玫瑰我愛你》是電影《天涯歌女》的其中一首歌曲,而這部四十年代的電影講述的是一位生活在大城市中的賣唱女子的堪坷經歷,而三四十年代的香港同樣風雲色變。


後來在四五十年代,姚莉有另一首充滿黑人騷靈韻味的歌曲《帶著眼淚唱》,聲音沉穩迴轉,歌詞簡短卻饒有意味:「你說我荒唐,你不許我唱,只為我唱了幾聲,郎呀郎呀郎……身上沒有好衣裳,肚裡天天鬧饑荒,就是這幾聲郎呀郎,我也帶着眼淚唱。你說我荒唐,你不許我唱,你不過注意幾聲,郎呀郎呀郎,我那裡還有希望!我那裡還有希望!」


猶如黑人的藍調,唱出人被壓迫時的苦況,唯以歌曲抒解滿腔忿懣,也寄望別人聽見自己的歌聲。姚莉女士,永遠懷念你。

23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