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Allen CHENG

屬靈閱讀這回事

已更新:2022年6月3日


曾在基督教出版社待上十多年,當過編輯、營銷、推廣,聽得最多的其中一句話是「現在的基督徒都不愛閱讀屬靈書籍」。最令我「O嘴」(驚訝得無言以對)的,就是當我向不少牧者推廣一個研讀版聖經時,他們竟跟我說:「怎樣可以鼓勵弟兄姊妹多讀聖經?他們都不大愛讀聖經了。」那時的我就像在智能手機年代還向人硬銷傳呼機的推銷員。如果他們不讀聖經,還會讀屬靈書嗎?我回心一想,他們也許不是不讀,而是把「讀」轉化為互聯網的「搜尋」(search)功能。只要用手指在手機屏幕上一滑再一點擊,想要甚麼經文都瞬間「躍然mon上」。怪不得文化理論家詹明信(Fredric Jameson)說後現代文化的特徵是碎片化、零散化,其中就包括閱讀。如果「搜尋」是另類的閱讀模式,那麼「複製與剪貼」(copy and paste)就可以代表另類的寫作模式,最後一步的「儲存和上載」(save and upload)當然是另類的記憶模式吧!這令我反思,「閱讀」的概念在新舊世代的人眼中是否已經變得南轅北轍,儘管在這瞬息萬變的世代,我已分不清誰是新世代和舊世代的人了。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