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家相片鄭子遴

從心而發的寫作


在指導小朋友寫作的過程中,我發現最困難的並非要他們認識甚麼寫作技法,或者是甚麼修辭技巧,而是激發他們的想像力,以及寫出自己的心聲。胡適先生所談的「我手寫我心」,在他們身上似乎成了一大難題。


我曾嘗試請小朋友創作一個發生在森林裡的故事,大部分充其量是簡單的記敘文,甚至是沒有情節的短文,我從故事裡找不到他們的個性,因為他們寫的角色都差不多,這篇的小兔子跟那篇的小兔子都是聰明活潑的;這篇的老虎和那篇的老虎同樣威猛。欠缺個性的角色,或多或少反映創作者無法藉角色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最明顯的例子是他們的小動物角色都沒有名字,兔子就是兔子,老虎就是老虎,這代表甚麼呢?


沒有名字的角色,其生命是模糊不清的。A.A米恩的小熊維尼與邦德的帕丁頓熊儘管都是熊,卻各有鮮明的性格;E.B.懷特筆下的小豬韋伯跟英國童話《三隻小豬》的小豬的性情和遭遇亦南轅北轍。如果小朋友創作故事的角色,連名字都沒有,或許表示他們難以表達自己真正的內心世界。


文學創作本身就是藝術的一種,藝術講究技巧,但更講求生命力,沒有生命力的藝術,就像未被仙子賦予生命前的小木偶皮諾丘,只是一塊木頭而已。讓小孩子說真心話,就是學習寫作的第一步。



29 次查看0 則留言

留言


bottom of page